2016/2月 挪威&瑞典 - [旅行軼事]

雖然已事隔一年,不過仍想把當時記下來的軼事放上來。



「天氣」

  •  坐了19小時飛機,從香港去到一個遙遠的國土。
  •  落大雪的北歐 / 陽光普照的北歐 / 陰天的北歐 / 變幻莫測的極地天氣,我全都感受到了。
  •  美不勝收的風景,影風景影得我很過癮。
  •  天氣大部份時間維持在 -8度 (北極圈除外)。
  • 珍貴的暖包都給相機/手機用。我不怕凍,但相機是絕對不能凍壞,尤其是在北極圈的時候。 

「飲食」 

  • 在Oslo 相對便宜的食物,例如三文治,有98%是凍的。餐廳的main courses ,大部份都over NOK260 左右。
  •  相對Oslo, Stockholm 普遍比較多熱的食物。餐廳的main courses 約在SEK 200左右。
  •  Main courses 份量都幾多,至少會有4-5舊薯仔填肚。
  • Oslo 的物價普遍較 Stockholm 高。在Oslo 能自己煮食就最好。
  • 綜合上述四點,我一天只吃早晚兩餐。另外,能煮水的就煮水,然後就把水裝在水樽裡喝。沒法煮水或懶得煮,我就喝自來水(我腸胃接受能力一向都很強)。不是說笑,我在Oslo 買過一支NOK29 的樽裝水,而且北歐的水,98%是有汽的... 能省則省。

「環境」

  •  Oslo 的地方很乾淨,人較少。但 以首都旺區來說,面積不太,大部份時間我都是步行代替搭車,這樣也比較環保。
  •  Stockholm 的中央車站很亂,人多,乞丐多,難民多,吉卜賽人/ 東歐人多,醉酒佬多,小偷多。地方也比較髒,車站到處都是尿味,臭味。
  • Stockholm 的Gamla Stan真的很有中世紀味道。我有三天都是住在Gamla Stan,但住的Hostel 比想像中更舊,電梯只能入3個人。另外,有間更比香港的劏房細,而且沒有電梯,必須要自己抬住行李行十幾廿級樓梯。更甚是,因為舊城區有很多酒吧餐廳,我住的房間在地下,晚上必然會聽到一堆酒醉佬在大叫大嚷。雖然如此,但我就獨自一人,在晚上九時多,外出去尋找一間古董店。為的只是在門外拍幾張相。
  •  在北極圈,因為炒車關係,我獨自一人冒著風雪,在highway 旁的小路,走了半小時返house。可能我危機意識太低,必須檢討下。

「總結」
說實在,我為這趟極光trip,做了超過一年以上的準備功夫。不論是資料搜集、雪地裝備或行程編排。儘管做了準備功夫,事實還是出了些不可預計的問題。

當然啦,我覺得以第一次去歐洲 & 睇極光來說,能做到這樣還算可以啦。 最後感想是,準備足夠的雪地裝備很重要(錢花不少,但絕對要花。足夠裝備 = 確保在極地的生存能力),同時也衡量過自己的體能。

最後少不了的就是搜集資料。

呼~完結。接下來要把2016/9月的三藩市之旅,跟10月的廣島行,還有剛過去的2月意大利之旅好好的整理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