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月 意大利 - [梵蒂岡] 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, 聖彼得大教堂 St Peter's Basilica,St Peter's Basilica Cupola

在St Peter's Basilica Cupola上看著日出,剎那間仿似身處潔白無瑕的天堂,被那暖暖的日光照耀著。

St Peter's Basilica Cupola上看到的日出


第二朝,我們早上5時就起床,準時5:30am就出門,放棄了一餐早餐為的是爭取最早的時間到梵蒂岡(Vatican City)。出發前我已上網查過,梵蒂岡的行程最好是一大清早到聖彼得大教堂(St Peter's Basilica) 的Cupola,下午才到梵蒂岡博物館,然而我親身印證了這種走法的效果果然不錯。

前一晚被酒店前檯的人告知,羅馬的Metro車票最好向街邊的小商店買,不然在Metro裡面的售票機買,很大機會會遇上長長的人龍跟乞丐。 可是我們5點多就出發,應該不會有長長的人龍吧。果然,當我們到走到最近的Metro站 Termini 都沒看到有太多人。

我們找到了售票機,剛好可以用來練習一下怎樣買票,避免回程時被一些乞丐走來教我怎樣買票,或者搶我找下來的零錢。

我們從Termini 坐Metro MEA線到Ottaviano,單程每人€1.50。這時我已準備好€3 留待回程時用。

早上5點多的羅馬街頭,天仍未亮


在Ottaviano站已有很多指示牌寫著怎樣去梵蒂岡,我們很快便找到入口。聖彼得廣場辨識度很高,所以入口很好找。

從Ottaviano站出來就是Via Ottaviano,一直走就到梵蒂岡

差不多快要到

已看到梵蒂岡城的側門,這裡是允許在梵蒂岡工作或居民出入
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
到達聖彼得廣場前,我們要先經安檢,因為沒人的關係,我們一下子就進去了。這時已經6:30am。

然而天仍未亮,加上廣場的面積很大,我們都要四處看看。
廣場上的方尖碑被譽為伯多祿死亡的見證,而它本身也是極具爭議性。話說這個碑代表著古埃及異教徒崇拜太陽神的象徵,而它現在出現在天主教的聖域上,難免引起其他基督教教派人士不滿吧。

我們在廣場上停留了大約半小時左右,這時我想盡快找到上Cupola的入口。後來我們看到遠處的人群便誤以為他們是準備上Cupola,我們還傻傻的跟著排隊,結果排了20分鐘且過了麻煩的安檢後,才知道他們是去參加禮拜。

這時我問了一下瑞士近衛隊的守衛,他告訴我要離開安檢區往相反方向走。當我走過安檢後,又問了另一個瑞士近衛隊守衛,最終我們都找到正確的入口。我想之前沒找到,是因為我們太早到達,Cupola最早的開放時間是8am。



宏偉的聖彼得廣場

梵蒂岡的國徽 1

梵蒂岡的國徽 2

另一個度的聖彼得廣場

差不多天亮了

參加禮拜的人群

廣場中豎立的方尖碑



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
地址:Piazza San Pietro,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, Vatican City



St Peter's Basilica Cupola
經過了大殿正門前的聖伯多祿雕像,往右邊走就是Cupola的入口。找到入口時已8:30am,還好Cupola只是剛開放了半小時。

上Cupola有兩種選擇,一是Lift to the terrace plus 320 steps 收費為每人€8。另一種是Climbing 551 steps by foot,即是從步從地面走到頂,收費為每人€6。我們為了省些力氣,所以選擇付€8搭升降機到平台。

然而升降機上到平台後,我們還需要走320級樓梯才到頂。到達平台一刻,我們兩個已直奔上頂啦~因為有兩對情侶跟我們一起搭升降機上去,我怕跟在別人後面,不能自由地控制步速。

從平台上去,第一個check point就是直望大教堂地面的環形通道。從上往下看到大教堂那一刻,震撼我整個視覺呢!

接著往左邊走,來到這裡,開始要走一條條狹窄的樓梯,基本上僅夠一人通過。我難以想像要是人多時,這裡會是什麼情況,因應這情況,上頂跟回程時所走的樓梯是不一樣的。幸好我沒有幽閉恐懼症,不然就像後面兩對情侶一樣,他們一直在喊好恐怖,哈。

我們一直走,走到一半時已上氣不接下氣,但為了更快上到去,我們沒有停下來休息。走了約20分鐘樓梯,終於到頂了!迎接我們是超美的太陽,這刻感覺像上了天堂般。

大殿正門前的聖伯多祿雕像

從平台開始就要靠自己雙腳走到頂

直望大教堂地面,感覺相當震撼

狹窄的樓梯

最後上頂的樓梯,剛好是一個成年人的身位

Woohoo!超美的太陽

眺望羅馬市

眺望聖彼得廣場跟羅馬市 1

眺望聖彼得廣場跟羅馬市 2

狹窄的旋轉樓梯 1

狹窄的旋轉樓梯 2

只夠一人穿過的通道

回程的樓梯也是超狹窄

回程的樓梯

平台上可看到很多雕塑



St Peter's Basilica Cupola
地址:Piazza San Pietro,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, Vatican City



聖彼得大教堂 St Peter's Basilica
從Cupola下來後已差不多10am,我們就到大教堂參觀,這時候遊客仍未算很多。

聖彼得大教堂是座既金碧輝煌也巧奪天工的教堂,所有的雕塑跟壁畫甚至整座建築物都經工匠精雕細琢,實在令人目不暇給!

看到「聖殤」雕像時,我忍不住驚嘆連連。米高安哲羅(Michelangelo) 擁有的是什麼樣的技術,能把大理石雕琢得如此出神入化。每個細節都處理得很有心思,整個雕塑看來就跟真人差不多。

聖彼得大教堂正門外

大殿內部,可看到遠處的祭壇

聖彼得的銅製雕像,據說摸一摸他的腳會得到神的庇佑

在中央祭壇上的青銅華蓋 (Baldacchino)

中央祭壇

教堂內部頂端的雕塑

出自米高安哲羅手的「聖殤」雕像

教堂的天窗

圓頂天窗

陽光從圓穹照進大殿內

瑞士近衛隊的守衛都很帥氣


離開教堂後,我們到右邊的郵局寄明信片。一張明信片€0.5,另外寄回香港的郵費要€1.4。

買了兩張最具梵蒂岡色彩的明信片


之後我們暫別梵蒂岡一下,下午再回來。

梵蒂岡全貌



St Peter's Basilica
地址:Piazza San Pietro,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, Vatican City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