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2月 挪威&瑞典 [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] - #Day 4 舊城區 Gamla Stan,騎士島,騎士島教堂,華沙戰船博物館 Vasamuseet,Brantingtorget

2016/2月 挪威&瑞典 #Day 4 - [瑞典, 斯德哥爾摩, 舊城區, 騎士島, 騎士島教堂, 華沙戰船博物館]


在Stockholm 體驗古今文化交織出一片繁華的景象。



這天行程主要先在Vasa Museum 開門前,在Gamla Stan 及Riddarholmen 走走。然後再回到Gamla Stan 悠悠閒地待到晚上。 我們一大清早從hostel 出發,先快速地把整個Gamla Stan 及附近的景點走一遍。

從hostel 出來沒多久就看到7-11,我往裡面一看,發現7-11在賣SEK 49/4個甜麵包。這麼便宜,我當然要買來吃XDDDD



繼續走,每幢建築物牆上總有一些歷史痕跡。



路上不時看到一些小石子,依我估計,是防止行人在石板路上滑倒。令人好奇的是,沒看到地上有積雪,可能跟政府的剷雪工作做得很完善有關。



在Gamla Stan 看到一個荒廢了的地下公廁。我之前在網上看過,在倫敦有人買了個地下公廁後,把它變成一個時尚的居所。我覺得這個idea 很好,既可活化歷史遺物,又可滲入現代設計理念。總比荒廢來的好呀。



在斯德哥爾摩大教堂(Stockholm, The Great Church)旁,發現一間古董店 - Brinken Antik。其實在Gamla Stan 裡,很常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古董店。而這店售賣精緻的小飾品,也有純銀製的餐具,還有大型的水晶吊燈。



Brinken Antik AB, Stockholm
地址:Storkyrkobrinken 1, 111 28 Stockholm, Sweden


行了約半小時,沿著Gamla Stan 外圍走到Riddarholmen。 我們從遠處就已經看到騎士島教堂(Riddarholmskyrkan)。十七世紀以來,這裡都是瑞典君主舉行葬禮的地方。這天因為天色很不錯,令這座哥德式建築的教堂,顯得更加別具氣派。





Riddarholmskyrkan
地址:Riddarholmen, Stockholm, Sweden


離開騎士島後,我們乘Metro 到T-Central,再轉乘Tram 由Djurgården 坐line 7 至Nordiska museet/Vasamuseet站下車。甫下車,看到北歐博物館 (Nordiska museet)。不過我們沒有買pass,所以只在外圍看看就走了。





華沙戰船博物館(Vasa Museum) 就在 Nordiska 後面,相隔約5分鐘路程。在沒有STOCKHOLM PASS 情況下,要付門票SEK130。

瓦薩號是一艘在1628年沉沒的戰艦,其總長62尺,排水量達一千三百噸,而且配有64門大炮的超級戰艦。由此可見,當年瑞典帝國的國力是何其強大。可惜瓦薩號出航才10多分鐘就沉了。

其後它在海底經歷了300多年的歷史洗禮後,終被打撈上來。博物館裡展示了打撈的過程,看到我都覺得工程有多浩大呀...



我最欣賞是置於船首尾的各種精細又華麗的雕像,有國王、騎士、美人魚、神話人物及聖經等。牆上也展出各種雕像原有的顏色,當中大部份雕像都曾塗上金層,非常華麗極緻。

另外,在博物館的二樓有一間cafe,若累了則可在裡面歇腳。Cafe以售賣咖啡輕食為主,這天我們就買了杯熱朱古力喝喝,味道還不錯呀!(我覺得北歐的熱朱古力都沖得很好)

華沙戰船博物館 (Vasa Museum/ Vasamuseet)
地址:Galärvarvsvägen 14, Djurgården, Stockholm, Sweden


下午時份,我們回到Gamla Stan。原本我們打算到免費入場的中世紀博物館 (Museum of Medieval Stockholm)參觀,不過需要參加導賞團,而且不能在館內自由走動。我們衡量一下時間就作罷了,反正慢慢地在Gamla Stan 散步也很不錯。

在Gamla Stan 裡發現了環形的庭院 (courtyard) - Brantingtorget,它以第一任民選總統Hjalmar Branting (1860–1925) 的名字命名。中心的銅像名叫Morgon ("Morning")。


我真的很喜歡這種中世紀的庭院。它跟大街只差一條短短的小巷,卻把大街的嘈吵聲隔絕了,形成一個寧靜的環境。





走到hostel附近,就會看到了Gamla Stan 上另一座建於14世紀巴洛克風格的教堂 - Stockholm German Church / Tyska kyrkan。 只要不遠離Gamla Stan,幾乎都會聽到教堂的鐘聲。


看宮崎駿動畫長大的我,多多少少都憧憬著這些生活XDDD 而事實上聽到鐘聲,是有種說不出的安心。



斯德哥爾摩 德國教堂 (Tyska kyrkan)
地址:Svartmangatan 16, 111 29 Stockholm, Sweden

晚上,我們在Gamla Stan碰碰食運,找到一間位於小巷裡的食店 - Gåsgränd 4 吃晚餐。我點了Grillad laxmed romsås och klyftpotatis (SEK 195)。唔...我個人認為三文魚烤過頭,肉質變得有點硬。倒是薯仔烤得很香脆。配角把主角比下去了XDDD



Gåsgränd 4
地址:Gåsgränd 4, 111 27 Stockholm, Sweden